關於神木谷

神木谷假期大飯店位於台中市和平區谷關風景區,飯店內有一株國寶級的千年五葉松神木東南亞最大 谷關千年五葉松神木,五葉松常年綠葉,一束五葉,自古以來就是象徵著長生不老,民間更流傳松葉為仙人的長生不老藥。是谷關地區最好的景點。

神木谷假期大飯店』就是以此株老而彌堅,蒼綠雄偉之千年神木為其命名。

一年四季都非常值得來的谷關,春天櫻花盛開,夜尋蟲蹤,夏天逃離都市的蒸溽暑氣 來趟冷泉森林浴,秋天一條路上,有綠、黃、橘、紅四種不同時期色澤的楓葉,把步道妝點的熱鬧非凡~讓人有來到日本這個楓葉故鄉的氛圍美景,冬天到谷關神木谷泡湯暖呼呼享在地美食。

  

千年五葉松 - 神木

台灣原生種之裸子植物中松科植物包括:台灣華山松、馬尾松、台灣五葉松、台灣二葉松等,而被人們廣為利用於庭園盆栽景觀、食用之松樹則歸台灣五葉松。

台灣原生種五葉松常年綠葉,五葉一束,代表著五氣朝元。幹皮灰褐色至黑褐色,淺龜裂或不規則淺溝裂。分部於中台灣中部以北海拔300至2300公尺之山區。松樹的樹皮在樹齡屆22年後開始出現龜甲狀之裂紋,越老越明顯。

神木谷此株千年五葉松是全東南亞最大及壽齡最長的五葉松,其樹高約36公尺、約12層樓,樹圍需6人以上才能環抱,樹齡千年,屹立不搖,傲視群山。

五葉松針葉加檸檬及蜂蜜製成果汁,不但可消暑解渴,據說有輕微中風者飲用三個月後竟不葯痊癒,主要是五葉松葉屬長纖維且富有不飽和脂肪酸可淨化腸胃及中和血中酸性脂肪,故對輕微中風者有絕佳效果,一般人作為平常飲料亦非常適合。

 

日本人還發現松針的多種功效,從醒酒宿醉、口臭、腰痛到降低膽固醇、預防老人痴呆等,都有相關的研究報告提出,因而在日本掀起嗜飲松葉汁、泡松針浴的風氣。